宗師與怪傑這兩天重讀宋老師的太極拳學,讓我想到以前余老師告訴我怹跟宋老師學習的過程,余老師形容那個過程好像麥克阿瑟形容的軍人入伍訓一樣,要重新再來一次,是無論如何也不肯,而若要用錢買,那是無論如何也不賣的;余老師有代償次談起與宋老師的對話,對話過程十分「無釐頭」,在我記憶裡,首次聽到這個對話時,心中只是發噱,直到第二次聽到,心中才突然為之一震,這個對話,我來形容可以說是相 是禪宗宗師對大師間的對談,以往有師兄弟問我,或是我談天多信用卡代償口轉述,今天以部落格作紀錄:時間:不詳地點: 青年公園余武男老師:老師,推手要能得心應手必須是得機得勢的狀態吧!宋志堅老師:什麼叫得機得勢呢?為什麼要得機得勢?余武男老師:(靜默不語)。…老師,我明白了!上面的對話!seo你能有什麼感覺嗎?我第一次聽到時,心中犯嘀咕,問余老師說「宋老師不是大師級的嗎?怎麼什麼叫得機得勢都不知道,還要問老師你!」,余老師笑著回我「你說呢?宋老師怎麼會連得機得勢都不知道!」,「不可能吧?」我用力回答,余關鍵字廣告老師態度一樣說「那你再想想」。隔了幾天,在芝山岩跟別人推手,余老師在一旁看著說「小秦你要讓別人推,不要推別人」,我不加思索的回答「等我走化練好了再讓別人推」,余老師接著說「那你一輩子走化都練不好」,這話一出,我便楞關鍵字行銷住;余老師又說「小秦,內家太極拳打的是以靜制動,後發先至,那有主動去攻擊推別人,那是外家的打法,你不能說你目前功力不好便不練以靜制動,後發先至的打法,那你越不練內家打法,你一輩子功力都不好,內家高手如同電腦的設定一酒店經紀般,一開始便設定自己是內家高級打法,不會一開始設定自己是低等的強力推手,而緣木求魚一般的,希望練到最後會變成鬆柔內家推手,那是不可能的」又隔了幾天,我向余老師說「老師,你向宋老師問一個『得機得勢』的問題,宋老師以兩酒店工作個問題回答你;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不是說一個內家太極拳的高手沒有所謂『得機得勢』,因為從一開始高手就是如同王宗岳拳論中所說一般『英雄所向敵,皆由此而及』,既然無敵,又何須得機與得勢」,余老師一樣只是笑笑的看著我「無論如酒店打工何都不要因為敵人的功夫程度高低,而失去你的設定」按:一、高度決定你的態度,因為無敵所以無懼。        二、題目用宗師與怪傑,宗師是指宋志堅老師,而怪傑是指余武男老師,因為余老師生前酒店兼職不喜人家用大師稱呼他,他自認尚不夠格,我想用「怪傑」應該是合余老師的調子的。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網路行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x89vxcu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