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工作並非“無所事事”、“清閑”。我的體會是,基層是一本讀不完的書。古人講:“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在基層工作,需要在耳聞、目見、足踐中見微知著。面對突發事件、特殊人群、非常行為,要有智慧,更要有責任心。
  □王暉/文
  東方今報見習記者 張希/整理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人物檔案
  姓名:王暉
  年齡:28歲
  學歷:碩士研究生
  工作單位:周口市川匯區陳州街回族辦事處
  職務:黨委委員、副主任
  ●“上面千條線,下麵一根針”
  2011年8月15日, 我以省選調生身份,被分配到周口市川匯區陳州街回族辦事處工作。
  剛到辦事處工作時,我被安排在黨政辦公室,文字材料、信息宣傳、信訪、計劃生育等凡是辦事處涉及的工作,領導都讓我參與。工作繁多,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上面千條線,下麵一根針”的深刻含義。
  “知易行難”,工作真正開展時,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情況。有時候,因為時間緊、任務多,工作不得方法,以致工作效率不高。
  一次,辦事處與某單位負責人簽訂社區辦公用房建設協議。因為簽訂協議事宜是雙方臨時發起的,領導要求我在短時間內擬定好協議。儘管我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了協議的擬定,但是當把協議交給領導時,他還是指出了不妥之處。這次工作經歷,暴露了自己在緊急情況下,應對能力還有待提升。
  古語云:“耳聞之不如目見之,目見之不如足踐之。”為了改變這種狀況,我在工作中不斷地向身邊的前輩們學習。慢慢找準工作定位,完成從“學生”到“士兵”的轉變。通過總結經驗和教訓,我學會統籌兼顧,把多項工作按照輕重緩急分類,在具體工作中學會“十指彈琴”,工作效率和質量迅速提升。
  ●遇突發事件:
  臨危不亂隨機應變
  經過一年多的錘煉,辦事處領導開始給我加擔子。2012年12月起,我開始負責辦事處安全生產和統計工作。
  剛接手安全生產工作,我就迎來了一次“考試”。2013年3月7日凌晨5時左右,周口市區六一路的市直幼兒園家屬院一住戶的四樓陽臺突然坍塌,放置的竈具和液化氣罐隨之墜落樓下,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
  我在辦事處領導的指示下第一時間趕到現場,與社區工作人員一起,按照辦事處應急預案,及時疏散四個單元共32戶居民,設立警戒線。同時,我迅速和區安監局聯繫,報告現場情況。
  由於現場險情複雜,按照安監局、區消防大隊等部門提出的排險方案,需要由專業施工單位搭設腳手架,當天不能完成排險任務。為防止發生二次事故,領導決定當晚由我帶領一名社區工作人員、三名巡防隊員現場值守。三月的天氣,乍暖還寒,夜晚更是冷風刺骨,我們五人擠在車裡,輪流守夜。第二天,險情終排除。看到居民回到自己家中的那一刻,在場的工作人員們都露出了會心的笑容。
  基層工作中,經常會遇到各種各樣的突發事件,時刻考驗著基層工作者的處突能力,不僅需要我們有事先預案,更需要我們擁有隨機應變的能力。
  ●徵遷工作:
  向老同志“取經” 堅持完成
  2012年8月,按照辦事處黨委安排,我帶隊負責辦事處在文昌大道房屋徵遷中承擔的工作任務。工作組一共四人,之前都未參加過文昌大道徵遷工作,我對徵遷工作更是從未接觸過。接到任務後,我壓力很大。特別是一個指揮部里的其他四個辦事處的工作都有進展時,區領導在指揮部例會上說:“你們辦事處工作組如果再沒進展,就建議換人。”那時候,晚上睡覺看著天花板,腦子裡旋轉的都是“徵遷”兩個字。
  於是,我開始向指揮部的各位老同志“取經”。當時,我一天就給一位有豐富徵遷工作經驗的大姐打了7次電話請教。當值夏末,天氣依舊炎熱,我每天騎著電動車在被徵遷戶、指揮部、辦事處之間跑得沒遍數。
  做徵遷工作要將心比心,換取真心。我和組員堅持每天至少一次和被徵遷戶面對面地做思想工作。針對被拆遷戶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談的現象,我們耐心細緻地宣傳政策,對其心存的疑慮,就用惠民拆遷的實例幫助他打開心結。功夫不負苦心人,被拆遷戶被我們的真誠工作打動,同意簽訂徵遷協議。當我向領導彙報時,領導連說兩個沒想到:“沒想到你毫無經驗就能完成徵遷工作,沒想到剛剛畢業的大學生工作起來能夠這樣有韌勁兒。”
  ●舊城改造工作:
  “情”字著手付出真心
  界牌街棚戶區改造項目是川匯區重點民生工程之一。該項目地處中心城區黃金地段,已遷群眾要求開工建設安置房、入住新房,未遷群眾猶豫不決,開發商等待四年未能開工建設。面對這樣的現狀,區委發出了“八月攻堅、百日會戰”的號令。
  這時,辦事處黨委把我從文昌大道徵遷指揮部召回,我和辦事處統計站長劉丹組成了工作組。我總結了在文昌大道徵遷工作的經驗,事先在小本子上整理記錄被拆遷戶的姓名、地址、家庭成員、家庭情況等各類相關信息,以備和群眾溝通時用得上。
  我們組服務的被徵遷戶之一的呂某,患有狼瘡性腎炎,長期就醫,行動不便。針對其特殊情況,在工作中,我帶領組員從“情”字上著手,付出真心。我向朋友借了私家車,載著他們夫婦二人,兩次到穎光小區看房。周末也不休息,頂著烈日到文昌大道查看安置房,因他長期患病而身體浮腫,不能上樓,我提出背著他上下樓。經指揮部和工作組多次努力,終於使他挑到了滿意的房源。簽訂搬遷協議後,我和組員還主動為他墊錢裝修,解決其生活困難。
  為此,川匯區界牌街棚戶區改造項目指揮部對我和另一位選調生劉珊珊提出了通報表揚,區長郭志剛在通報表揚決定的文件上做出了批示,肯定了我們的工作。這些令我大受鼓舞。要把棚戶區改造這件好事辦好,就要切實維護群眾的正當利益。被徵遷群眾是特殊人群,在徵遷工作中,要充分尊重群眾意願,認真聽取群眾意見,切實維護群眾權益,多向群眾動員宣傳,讓群眾理解和支持舊城改造工作。
  ●騎車“減壓” 讀書報“充電”
  在基層工作,加班是常態,最大的感受就是“工作量大”、“壓力大”。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的關係,做到張弛有度,舒壓減壓,也是一門學問。我喜歡自行車騎行運動。一天的工作結束之後,我常騎車鍛煉身體。我覺得騎行不僅能夠強身健體,也是對個人意志的一種鍛煉。同時,更是對繁重工作的一種減壓。
  基層工作多是繁瑣的事務性工作,容易讓人產生疲憊感,產生惰性。如果不主動學習充電,面對新問題時,不僅會缺少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方法,更會使人喪失積極進取的鬥志。業餘時間,我喜歡看書、讀報。歷史傳記、法律經濟等都是我喜歡的書類。參加工作後,我是路邊報亭的常客。《人民日報》里的“人民時評”、“人民論壇”是我最喜歡的欄目,那裡面有很多對基層工作有助益的經驗之談和方法介紹。
  在服務基層的過程中,作為年輕公務員的我們,一定要善思善學,既要求知善讀,又要貴耳重目,既要腳踏實地,更要堅守夢想,實現超越自我、完善自我、再造自我的完美蛻變。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王暉:堅守夢想 實現完美蛻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x89vxcu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